什么是土壤水?

    土壤水是存在于土壤空隙或吸附在土壤颗粒上的水。其主要为液态水,寒冷季节可冻结为固态水,亦有以水汽形式存在于土壤空隙间的气态水。
 
    土壤水主要来源于降水和人工灌溉,或由毛细管力吸引上升的地下水。土壤水有吸湿水、薄膜水、毛细管水和重力水4种类型:
 
    吸湿水:又称吸着水,由土粒的吸附力把空气中的水吸附在土粒表面。
 
    薄膜水:又称膜状水,当土壤水分达到最高吸湿水时,分子引力已不能再从空气中吸附水分;但在土粒表面仍有剩余的分子引力,一旦这种土壤与液态接触,分子引力就会继续把液态水吸附到土粒的周围,增加土粒周围的水膜厚度,并在吸湿外层形成水膜,即为薄膜水。
 
    毛细管水:土壤中借毛细管力而保持在土壤空隙间的水。毛细管水又可分为毛细管上升水和毛细管悬着水两种:土壤下层的地下水在毛细管力的作用下,沿着土壤孔隙上升的水分,就是毛细管上升水;当地下水较深时,毛细管力已不能吸引地下水达到土壤上层,但在降水、融雪或灌溉后,很多水分渗入土中,被毛细管保持下来,这部分水称毛细管悬着水。
 
    重力水:当土壤水的含量超过土粒的分子引力和毛细管力作用范围时,就不能被土壤所保持,而在重力作用下,垂直向下运移,这部分水称重力水。
 
 
    (摘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