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永久积雪?

    永久积雪是由大气固态降水形成的覆盖在地球表面常年不化的雪层。它是寒冷地区一种特殊的自然景观。永久积雪在形成过程中经历了一定的密实化过程,其密度变化幅度很大,从0.05克/立方厘米(新雪)到0.8克/立方厘米(粒雪)以上。温度对永久积雪的密实化过程影响明显,按照地理地带性规律,其密实化过程可分为暖型、冷型和交替型。
  • 暖  型:暖型的永久积雪厚度一般在20~40米;    
  • 冷  型:冷型的永久积雪厚度可达60~100米;
  • 交替型:交替型的永久积雪厚度在30~60米。
    地球上永久积雪的分布区约为1 700万平方千米,其中南半球约1 290万平方千米,北半球约410万平方千米,主要分布在南极大陆、格陵兰、北冰洋西部一些岛屿和中低纬高山地区。中国永久积雪区约5.65 万平方千米,呈散点状分布于西部高山现代冰川作用区。
 
    永久积雪是重要的淡水资源,也是现代冰川赖以生存发育的物质补给源泉。然而山地永久积雪常发生雪崩等灾害,威胁人类生命财产安全。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