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最清洁的水源来自哪里?

    目前世界上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水脏了”,为此,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清洁的水源。虽然国际上或一个国家(或地区)都以科学的方法制定出水质标准,达到标准的都被视为清洁水;但实际上这个标准还是低线要求,是一种相对比较清洁、对健康无大碍的标准,并非是高要求。那么真正清洁的水源在哪里?

    科学家至今找到的最清洁的水源竟是深层海水!

    所谓深层海水,通常是指深度超过200米的海水。原来,海水的流动无论是风海流、密度流、坡度流、补偿流还是潮汐引起的潮流,实际上都是海洋表层在流动;而海浪能够影响到的水深不会超过200米的地方。这样,深层海水与表层是迥然不同的。

    研究表明:海洋中的污染物都被表层海水溶解了,不可能污染深层海水;而且,深层海水中所含的细菌类非常少,仅约为表层水的千分之一至万分之一,因此深层海水是非常清洁的水源。深层海水含有丰富的氮、硅、磷等成分,可用于发展海水养殖业,用它养殖的海产品也就不存在污染问题了。

    近年来,日本已开始大力开发和利用深层海水,已在海水养殖、康复美容、饮料食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用“反渗透法”可把它变为最清洁的淡水。深层海水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地理科学与资源网摘自人民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