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森林资源评价?

    森林资源评价是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对森林资源的数量、质量、结构、生长、消耗、地理分布及特点等进行评估,以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其价值和效益(量化和非量化的),使森林经营者和决策者据此采取保护、培育、经营、开发利用措施,促进森林资源在综合发挥高效益前提下的持续发展。
   
    森林资源评价由于对象和目的不同,又分为综合评价和专题评价:
 
    综合评价:属于总体性评价,包括从不同角度对一个国家或一个区域的森林资源全貌进行的评价,适用于宏观调控。例如,虽然中国森林资源的面积和蓄积的总量较大,居于世界前列,但人均占有量远低于世界人均水平,所以中国属于少林国家,必须大力进行造林绿化。又如中国的现有森林大部分集中在东北和西南边疆,影响森林综合效益在全国的发挥。所以应在全国广泛开展绿化祖国的运动,特别是在广大少林地区,普遍地和长期坚持不懈地进行造林、育林,大幅度地增加森林覆盖率。
 
    专题评价:森林资源专题评价是根据有关指标对特定的问题进行评价。例如:森林生产力评价,是根据林龄和单位面积蓄积量对林地的生产力发挥水平和潜力进行评价。森林防护功能(生态效益)评价也属于森林资源专题评价,以与该功能直接相关的参数为评价的依据。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