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http://www.fao.org)是联合国内执行为农业发展提供资助和技术咨询的计划,搜集、分析和传播关于营养、粮食和农业方面的信息,向成员国政府提供政策和计划方面的咨询,组织成员国讨论世界粮食和农业问题的常设专门机构。该组织的活动包括四大领域:①使人们能够获得信息;②分享政策专业知识;③为各国提供一个会议场所;④将知识送到实地。
 
    1945年10月16日FAO第一届大会在加拿大召开,有45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并确定这一天为成立日,其中42个国家成为创始成员。1946年12月16日该组织与联合国签署协定,正式成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截至2006年4月,共有189个成员国。FAO由成员国组成的大会管理,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大会选举 49个成员国,组成理事会作为临时管理机构。理事会成员任期为三年,到期轮换。197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该组织的合法席位得到恢复,并从同年召开的第17届大会起一直为理事国。
 
    FAO拥有3 600多名工作人员:大约1 600名专业人员和2 000名一般服务人员。除了在意大利的罗马总部以外,目前还设有5个区域办事处,9个分区域办事处,5个联络处以及74个建制完善的驻国家办事处(其中不包括那些设在区域和分区域办事处内的办公室)。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