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区多种经营

    林区多种经营即是林业企事业单位在施业区内的林地、草地、沼泽上对各种经济动植物和水域、矿藏等的综合开发利用。经营内容包括:第一产业,农作物和经济植物的栽培,农畜、家禽、野生动物的饲养,林副特产品采集和培育;第二产业,矿产资源开采、建筑业、工业、小水电等;第三产业,对外机修、建筑安装、交通运输等服务,林区商业、饮食、森林旅游及其他服务性行业。多种经营由林区自然条件的复杂性和资源的多样性所决定。   
 
    林区发展多种经营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①林区多种经营不是权宜之计,而是调整林区产业结构的战略措施;②按照生产基地化、专业化、商品化的原则对林区多种经营作全面规划,切忌一哄而上,造成对资源的掠夺和破坏;③所有制和经营形式应多样化,保证森林面积和蓄积不断增加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和项目;④建立和健全多种经营的服务体系,提供市场信息、生产设备、肥料、农药、种籽、建立良种繁育基地病虫害防治站、兽医防疫站及产品收购销售系统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