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林权?

    森林、林木、林地的权属称林权,或称山林权属。它是森林、林木、林地的所有者或使用者对森林、林木、林地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
 
    森林资源归国家所有,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森林、林木、林地和个人及其他组织所有的森林、林木除外。国家对森林资源实行有偿使用制度。林地所有权只存在国家所有和劳动者集体所有两种形式,个人或其他组织不享有林地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可归国家、集体、个人及其他组织所有。林地的使用权可以依法有偿转让。
 
    林权的确认  国家所有和集体所有的森林、林木和林地,个人及其他组织所有的森林、林木和使用的林地,由县级以上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登记造册,报同级人民政府核发林权证书,确认所有权或者使用权。森林、林木、林地的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