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林业集约经营?

    集约经营是相对粗放经营而言。林业集约经营即在有限的土地上投入较多的物化劳动和活劳动,以获得较高单位面积产量的一种林业生产经营方式。林业集约经营在林业生产中具有重要意义。其主要措施有:科学选种育苗、容器育苗、高标准整地、适地适树,采用先进的造林技术、施肥、灌溉和排水,采用先进的农林间作技术,加强森林抚育,改造低产林分,综合防治病虫害,采用先进技术防止森林火灾,提高林区道路网密度,提高森林生产、保护和管理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以及用现代化科学技术管理森林资源等。
 
    林业集约经营的程度可用集约度来表示:集约度=物化劳动和活劳动的总收入 / 林地面积。
林业集约经营的程度受经济发达程度、自然地理条件、社会条件和科学技术水平等因素的影响。由于各国各地区的情况不一,林业集约经营的方式也有很大差异,在生产力水平较高的国家一般采用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林业集约经营方式,投入大量的物化劳动,如采用计算机控制的育苗自动化生产线和工厂化管理等;而在生产力水平较低的国家则多采用劳动密集型的方式,较多地投入活劳动。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