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产布局

    林业生产布局是整个林业生产(营林、木材生产、林产加工、木材流向)在一个国家或地域上的空间形式,包括分布和组合。中国森林资源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的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系;西南地区的横断山脉;南方的南岭、武夷山等诸山系;西北地区的秦岭、天山、阿尔泰山等山地。这些地方也是中国主要的木材生产地区。
 
    中国2010年前林业生产宏观布局具体如下:①继续建设好“三北”、沿海、长江中上游、太行山等防护林体系,新建淮河、太湖和珠江水系的防护林体系;②积极发展经济林,抓好技术推广、产品销售和产品加工等环节。布局的重点是南方各省(区)及川、滇,中原、华北地区,西北的陕、甘、宁三省(区),东北的辽宁;③集约化、定向化培育扩大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重点布局地区:长江以南各省(区)、四川盆地周围,云南省的中部、南部,东北地区长白山系,以及华北、中原的片林。
 
    在具体工程布局时,必须进行投入产出分析和核算,并对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进行综合比较,找出最优方案,然后确定正确的布局区位。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