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有哪些特点?

    林业经济是林业生产建设活动和林业再生产各环节(生产、分配、流通)经济关系的总称。包括培育森林,木材、多种林特产品的生产和加工等生产建设活动及其经济关系。
 
    林业经济的特点是:
  • 培育森林近似农业种植业,以土地为基本的生产资料,培育森林的生产过程,是人的劳动过程与林木生长发育的自然过程相互交织;而木材生产则是林木的采伐和运输过程;木材及林特产品加工,又是加工工业的性质。
  • 培育森林是林业生产建设的基础。木材及多种林特产品的生产与加工利用,都直接或间接受它的制约。
  • 培育森林生产时间长而劳动时间短,劳动过程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和作业之间的相互继进性。
  • 培育森林多在山地、滩涂等农业难以利用的土地上进行。在森林环境持续保持的条件下,具有生产木材产品和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双重功能。
  • 木材商品非标准化。木材流通和市场交易规范性差,木材市场价格信号对培育森林树种、材种规格的调节作用不明显。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