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资源监测方法

    中国森林资源监测体系是以已建立的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体系为基础,由国家森林资源监测、地方森林资源监测和资源信息通信与管理系统组成。其监测方法是根据目前森林资源管理与技术水平。
 
    国家森林资源监测采用森林资源连续清查与现代数据更新技术相结合的方法,以所在区、市为单位,每5年对所设固定样地进行复查,提供全国和省(区、市)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成果;在复查间隔期,采用数学模型预测方法,更新当年森林资源数据,提供年度资源监测成果。数学模型是以省为单位建立,为提高预测精度,建立一定数量的信息采集点,采集当年有关森林采伐、更新造林、森林生长、资源消耗以及林业生产、林业经济等信息,用于调整模型的各项参数。
 
    地方森林资源监测的技术方法,一般采用定期森林资源调查,建立森林资源档案,及时更新统计数据,或用数学模型更新方法。
 
    资源信息通信与管理系统,是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及通信技术为主要手段,把自上而下的和自下而上的森林资源监测有机连成一片,达到及时和迅速监测全国森林资源变化和辅助经营管理决策的目的。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