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资源管理

    森林资源是林业生产的物质基础。森林资源状况是衡量林业工作成效最重要的标志。森林在发展过程中因受人为经营活动和自然因素影响,森林资源始终处于消长动态变化之中,因此,必需加强对森林资源的管理与监督,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
 
    森林资源管理的对象主要是林地、林木、野生动植物以及森林环境。
 
    森林资源管理的手段主要是建立健全合理的管理机构体制,优化管理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完善配套政策法规和现代化管理信息系统。
 
    森林资源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①森林资源调查、规划、设计管理,森林资源档案、资源统计管理,森林经营方案制定与审定管理,经营利用作业设计管理,森林资源建设、队伍建设及技术等的管理。②林地林权管理,森林采伐限额管理,采伐消耗管理,伐区管理,木材流通管理,造林更新检查验收管理,造林成效评估、成林验收及野生动植物管理等。③调查规划设计成果监督实施,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资源审计管理,资源监督机构及监督工作管理,资源税费收缴及违法处罚管理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