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资源管理数据库

    森林资源是林业的物质基础,它始终处于变化之中,为优化森林结构,合理布局,不断提高其质量与数量,必须强化森林资源管理并用电子计算机技术管理森林资源量化信息的存储,这种存储系统即森林资源管理数据库。
 
    中国自1970年代开始研建森林资源管理数据库,在电子计算机上有组织地动态地存储大量森林资源的关联数据,形成便于输入、贮存、加工、检索、更新、输出、多用户交叉访问、充分共享的逻辑数据集。由于森林资源管理是分层次进行的,因而森林资源管理数据库的内容也有所不同。
 
    企业层即林场、林业局的森林资源管理数据库  应包括每年森林经营小班的森林数据和有关经营管理数据,为制定企业规划和安排年度作业计划提供依据。
 
    区域管理层即省、地林业主管部门的森林资源管理数据库  应包括各县、林业局和主要林场的分乡或林班的森林资源数据及采伐,更新造林、抚育、封山育林、低产林改造等数据,为制定区域规划,控制限额采伐,审批采伐计划,掌握造林更新和森林经营工作进度提供依据。
 
    行业管理层即国家林业部森林资源管理数据库  应存有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造林更新核查、森林资源消耗量调查的数据和以县局为单位的森林资源数据,用以掌握全国和各省森林资源消长总趋势,为编制全国森林采伐限数总量,制定和调整林业方针政策、规划提供依据。
 
    随着科技的进步,森林资源管理数据库还应和地理信息系统、遥感信息系统、预测预报模型系统相连接,为科学管理森林资源发挥更大作用。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