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景观资源

    以森林为主题的观赏性资源称森林景观资源,包括国家公园、森林公园、以森林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区和以植被为观赏对象的风景区等。
 
    森林景观资源可分为自然森林景观和人工森林景观资源两种,二者均具有多重价值,如观赏价值、生态价值、科研价值、开发利用价值等。
 
    森林景观资源是人类野外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和营地,规划设计时要有合理分区和安排。依照“格式、线条、色彩、结构”四统一的国际惯例,结合中国气候多样、地域辽阔、地貌多变的自然特点;在总体规划上要充分发挥山地、丘陵、平原三大不同生态地段的环境特质;充分考虑提供开放空间和具有消遣功效的可能性,保存和增强自然景色的可续性,增加公共休闲、娱乐、消遣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原则上要始终把握以自然保护为第一准则,突出自然景观的质朴、完整性,重点搞好文化建设,配套、完善服务体系。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