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副特产品知多少?

    林区除木材产品以外具有特殊利用价值的林产品通称林副特产品。树木的非木材部位(如根、叶、花、果、皮、树液等)、林木的寄生物、林下植物、动物、菌类等都是林副特产品的来源。
 
    中国幅员辽阔,地跨寒、温、亚热带、热带,林副特产品种类多,资源量丰富,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其中不少品种在国际上享有盛名。林副特产品主要有:野生干鲜果、油脂和蜡、精油类、野菜和食用菌类、野生药材、树胶和树脂类、栲胶类等。
 
    野生干鲜果。如香榧、板栗、榛子、枣、松籽、猕猴桃、沙棘、越橘、刺梨、余柑子、山葡萄等,具有特殊的营养价值。
 
    油脂和蜡。有一些植物的种子、果实、根、茎、花、叶中含有脂肪油,可供食用或工业应用。有核桃楸、榛子、山杏、文冠果、油桐、乌桕、油茶、月见草、沙棘等。重要的植物蜡有虫白蜡、棕榈蜡及紫胶蜡等。
 
    精油类。有些树木和草本植物中含有挥发油,是香料和医药工业的重要原料。如松节油、樟脑、芳樟油、杉木油、柏木油、桉叶油、桂皮油、山苍子油、牡荆油、野玫瑰油、松针油、薄荷油等。
 
    野菜和食用菌类。一些树木的嫩芽和林下草本植物的茎、叶、花、根可以食用,是有名的山珍。如刺龙芽、蕨菜、黄花菜、桔梗、竹笋、升麻、苦荬菜、荠菜、香椿等。食用菌如松蘑、白蘑、桦菇、榛蘑、油蘑、牛杆菌、竹荪、木耳等。
 
    野生药材。森林是中国中药材的主要产地,比较有名的有枸杞、杜仲、厚朴、黄柏、五味子、人参、党参、丹参、天麻等。
 
    树胶和树脂类。常见的树胶有桃胶、黄芪胶、刨花楠胶等;常见的树脂有松香、紫胶、冷杉香胶、生漆、沉香、乳香、安息香等。
 
    栲胶类。有些含单宁较多的植物可经提取,加工成栲胶,主要用于制革工作。如落叶松胶、余柑子胶、黑荆树胶、杨梅胶、木麻黄胶及五倍子等。
 
    其他。林副特产品种类还有用于淀粉及酿造的原料,制取纤维等。此外,森林动物也提供许多珍贵的肉、毛、皮、药材等重要林副特产品。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