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提取物

    利用中性有机溶剂(如醇、酮、醚、苯等)、水或水蒸气从木材中提取加工的物质。又称木材抽提物、浸提物或内含物。
 
    木材提取物主要由低分子量化合物组成,存在于细胞壁间和细胞腔内,属非细胞壁物质。主要有3类化合物:①脂肪族化合物。包括脂肪醇、脂肪酸甘油酯、糖类(包括淀粉)、蛋白质、生物碱和果胶质等,主要存在于薄壁细胞中。②萜类化合物。包括挥发油和树脂酸类,主要存在于树脂道中。③芳香族化合物。大多是1个或多个酚羟基取代的多酚类化合物,主要存在于树皮和心材中。
 
    木材提取物的含量和组成主要决定于树木品种,还随木材产地、树龄、树干部位、采伐季节、存放时间、运输方式和提取条件等不同而异。提取物含量一般约占干材重的2%~5%,有些热带材可高达25%。
 
    亲缘相近的同属树木,其提取物类型往往相同或相近,但组成和含量(特别是酚类化合物)仍有显著差异。因此,木材提取物可作为树木化学分类学的依据。木材提取物作为林产化工的重要产品,具有十分广泛的途径,是医药、香料及其它轻化工产业部门的重要原料,如栲胶、单宁酸、樟脑、木本精油、松香、松节油、紫胶、橡胶、黄酮、生物碱等物质在国民经济和人类生活中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