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如何制浆造纸

    纸是人民文化生活和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物品。木材制浆造纸是森林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提高木材高附加值的一种重要的加工方法。   
 
    木材制浆是利用机械方法或化学方法,或者二者结合的方法,把木材原料的纤维离解开来的过程。制浆方法分3种:①机械法。利用机械方法离解木材得到的纸浆。②化学方法。把木片装入蒸煮设备中,加入化学药液,通入蒸汽升温加热,在高温、高压蒸煮情况下,程度不同地煮掉原料中的木素以后,喷到喷放锅或放到放料池内,借助于机械作用和流体的剪切作用离解成纤维状态。③化学机械法。在制时既用化学方法进行预处理,也用机械方法后处理生产出来的纸浆。造纸是将初步离解了的纸浆纤维,先经过打浆进一步切短和分丝,并按生产纸或纸板的要求加入胶料、填料或其他辅料调成纸料,然后在造纸机或纸板机中抄成纤维交织的湿纸页,通过压榨脱水,再经干燥,即利用热能蒸发掉湿纸中的水分,最后经过选整,生产出合格的成品纸或纸板来。
 
    木材制浆造纸的特点是:①原料来源广,大径材、小径材、薪材,以及采伐、造材、加工剩余物,把皮去掉后,可全部利用。②碱容易回收,对环境污染少。③它是资金和技术密集的产业。④木材原料容易收集和贮存,可以建大型厂,单位生产投资低,产品成本低。并符合制浆造纸向大型化、连续化、自动化发展方向。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