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化学加工——木材水解

    木材的化学加工就是采用化学的方法把树木组织或造材剩余物加工成非木材的其他林、副产品。木材化学加工包括利用树皮生产栲胶、木材水解、木材热解3部分。
 
    木材水解  木材原料中的高聚糖(纤维素和半纤维素),在一定温度和催化剂的作用下,水解成单糖,再通过化学或生物化学加工可得到糠醛、酒精、酵母、木糖醇、乙酰丙酸等产品。阔叶材(木屑、木片)、栲胶生产残渣等含有丰富的戊糖,这两种原料通过稀酸水解、蒸馏和精制,可得成品糠醛。糠醛蒸汽中的醋酸,通过汽相中和,可生产结晶醋酸钠。制取糠醛后的水解残渣是纤维素和木素,可作燃料或肥料,也可进行第二次水解,使其中的纤维素转化成乙酰丙酸。酒精是利用针叶材为主的木屑和木片为原料,经稀酸水解得到糖液,再通过发酵和蒸馏得到的。蒸馏后的余馏水中的戊糖、有机酸等营养成分可生产饲料酵母。同时,水解糖液中含有少量糠醛,还可回收生产糠醛。糠醛和酒精都是重要的化工原料;酵母可食用、药用或作饲料。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