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化学加工——木材热解

    木材的化学加工就是采用化学的方法把树木组织或造材剩余物加工成非木材的其他林、副产品。木材化学加工包括利用树皮生产栲胶、木材水解、木材热解3部分。
 
    木材热解  是木材在隔绝空气或通入少量空气的条件下,加热分解的过程。木材热解包括木材干馏(一般指阔叶材干馏)、烧炭、松根干馏、桦皮干馏和以木屑、木炭为原料的活性炭生产。木材干馏是用枝丫、梢头和薪炭林为原料在干馏釜中加热分解,产生气体产物,经冷凝分离,得到木醋液、木焦油、木煤气等,残留在干馏釜内的固体产物是木炭。木焦油和木醋液进一步加工,还可得很多化工产品。烧炭是薪炭材在炭窑或炭炉内加热,并通入少量空气,靠部分原料燃烧所得到的热量使大部分原料分解生成木炭。松根和桦皮干馏的生产与木材干馏相似,原料是松根和桦皮,所得主要产品是松根焦油和桦皮焦油。活性炭是用木屑、枝丫、木炭等为原料,通过炭化和活化制成。根据活化方法不同,活性炭分为化学炭(氯化锌法)和物理炭(水蒸气法和闷烧法)。
 
    木材热解产品可以广泛用在化学纤维、合成橡胶、香料、食品加工、冶金、染料、药物、选矿、防腐、国防以及环保等方面。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