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板知多少?

    人造板系利用原木或木材采伐和木材加工剩余物等制成的木质板材。人造板品种很多,主要包括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等。
 
    胶合板:把原木旋切成单板或木方刨切成薄板,再经胶合制成3层或3层以上(一般为奇数层)的人造板材。   
 
    纤维板:原木或各种木材剩余物经过纤维分离,加入一定量的胶粘剂,通过成型、干燥、热压等工艺过程制成的人造板材。
 
    刨花板:把原木或各种木材剩余物加工成刨花、碎料,加入一定量的胶粘剂,在一定的温度和压力下压制成的一种人造板材。
 
    在人造板制造过程中,由于经过对木材原料“分”与“合”的加工,或对人造板表面进行加工,或在加工中添加某些辅助材料等,使人造板具有比天然实体木材更高使用价值的装饰性和功能性。
 
    生产人造板可以使木材资源得到科学合理的利用。通常用2.5立方米原木可以生产1立方米胶合板,它可以顶替4.3立方米原木加工的板材使用。2.5~3.0立方米小径材、劣材或废材可以生产1吨纤维板,它可以顶替4立方米成材或6立方米原木使用。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