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木质资源利用

    在森林中,除木材、木材加工剩余物和木材提取物外的其他动植物资源总称为非木质资源。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森林中的非木质资源,对保护林区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对提高林业多种经营的综合效益也有重要作用。
 
    非木质资源由林下植物资源和森林动物资源组成:
 
    林下植物资源按其用途划分,包括:①野果资源。如榛子、山杏、松籽、猕猴桃、沙棘等,其营养价值往往高出普通果品。②芳香植物资源。如山苍子、牡荆、野玫瑰、百里香、荆芥等,其茎、叶、花、果中含有挥发油,是香料和医药工业的重要原料。③油脂资源。如山杏、文冠果、油桐、乌桕、油茶等。④菌类资源。如松蘑、香菇、榛蘑、竹荪、猴头菇、木耳、灵芝、茯苓等。有些是鲜美的食品,有些可入药。⑤药用植物资源。森林中生长繁育有枸杞、杜仲、厚朴、黄柏、五味子、人参、天麻、刺五加、虫草、黄芩等数千种药用植物。⑥山野菜资源。如香椿、蕨菜、黄花菜、百合等,是天然食品的重要原料。⑦其他非木质资源还有淀粉和酿造植物资源。如橡实、葛根、蕨根等;纤维和造纸植物资源,如南蛇藤、菖蒲、剑麻等;编织植物资源,如杞柳、白蜡条、荆条、紫穗槐、胡枝子等;饲用植物资源以及蜜源植物资源,等等。
 
    森林动物中,包括鸟类、兽类、爬行动物及昆虫等。按其用途可分为:①肉用动物。如狍子、獐子、野兔、野猪等。②毛皮用动物。如狐狸、貂、松鼠、水獭、旱獭等。③用其器官入药的动物。如麝、鹿、虎、蛇、山龟、獾等。④珍稀名贵动物。如大熊猫、小熊猫、金丝猴、虎、长臂猿等。⑤观赏动物。如锦鸡、百灵鸟、孔雀等鸟类。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