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的综合利用

    森林综合利用是充分发挥森林的多种功能,以取得最佳的综合效益的利用方式,是相对于传统的对森林功能不完全利用而言的。传统的森林利用有很大局限性,或者只发挥其防护功能,或者只取其某一部分经济效益。例如有的将大片森林砍光,却只取其原木,不仅浪费了大量宝贵资源,还毁掉了良好的森林环境及无数的生物种类。
 
    随着人类对森林功能与效益认识的深化和资源的日趋枯竭,综合利用森林的思想应运而生。具体体现为对森林的利用既要全面利用森林的多种功能,在任何时间、空间都保持其生态系统,利用过程中又要不产生三废污染。对森林的利用扩大为对整个森林生态系统任何组分进行全面、合理、充分的利用,即对木质资源多层次的利用;对采伐、加工剩余物及根、皮、叶、花、果(皮、肉、壳)、种子的深度利用;对林下、林间多种其他生物资源的利用;对森林景观和森林环境的非消耗性利用。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