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森林可及度?

    森林可及度指森林开发利用的难易程度,是衡量森林群落经营利用的主要指标之一。通常从自然地理、社会经济和林业生产条件等方面对林区的森林资源进行综合评价,为编制森林经营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在不同地域获得森林效益的可及度有很大不同。对发挥生态防护效益的森林,影响其效益充分发挥的因素有:①森林群落分布的均匀性;②风沙线前沿及江河源头、上中游和沿江两岸的合理分布;③林带或成片森林群落科学的树种配置和疏密度。对旨在从中取得木材及其他林产品的森林,影响其森林可及度的因素有:①森林群落所在地的地形地势条件;②进入森林群落和森林群落内的交通条件;③由科学技术水平决定的森林开发利用工艺及其设备的先进程度;④森林群落所有者的经济能力以及投入与产出间的比较效益。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森林可及度呈上升趋势。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