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森林资源消耗量?

    森林资源消耗量表示某一区域在一定时期内森林的木材蓄积减少的程度。林木自然枯损、灾害损失和人类采伐森林,采、捕林内生物,以及为种植、养殖、放牧、工程建设等而使森林(林木)减少或其他破坏森林的行为都是对森林资源的消耗。
 
    森林具有保护生态环境和生产并蓄积人类社会所需物质的功能和效益。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都是表示森林资源数量的重要指标。但是,由于森林保护环境的功能难于量化,森林生产物质资源的效益更加受到重视,使森林的木材蓄积量成为表示森林蓄积量的惟一指标。这样,森林木材蓄积在一定时期减少的数量就代表了森林资源消耗量。
 
    森林资源消耗量是评价森林资源状况的最重要指标。因为它直接反映某一区域在一定时期消耗木材蓄积的数量,它与该区域同期木材资源生长数量比较,可以看出这一区域木材资源消长状况,从而为制定有关政策提供依据。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