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工业

    以森林为经营对象,从事木材采伐、运输、保管和加工(机械加工和化学加工等)的工业即森林工业,它是国家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木材采伐工业和林产工业等部门。
 
    中国木材采伐工业的特点是:①采育失调。因长期重砍轻造,森林资源急剧衰减,严重威胁着森林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森林工业的发展对森林具有破坏性,但同时森林又是一种可再生资源,只要合理经营,可以做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实现森林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统一。②生产条件困难,生产方式落后。中国现有的森林资源多分布在边远的山区,山高坡陡,作业条件复杂,运输条件困难,生产方式落后,综合机械化水平不高,劳动生产率低下,部分林区仍沿用手工作业,劳动强度很大。③生产周期长,资金周转慢,效益差。森林生产少则十几年、多则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需要不间断地投入劳力和资金,且系基础原料生产,成本高、效益低,需要采取符合其特点的特殊手段和办法来经营。  
 
    森林工业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生活需要提供了大量木材,发挥了巨大作用,应合理利用森林资源,使营林和森林工业形成周而复始、不断交替的生产循环,促进林业的持续发展。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