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资源开发利用

    以森林资源为对象的开发和利用即森林资源开发利用。森林群落中蕴藏着极为丰富的自然资源,包括名目繁多的野生木本与草本植物、野生动物与微生物以及各种矿产资源。森林群落犹如一个绿色宝库,源源不断地为人类提供木材、燃料、食物、药材以及其他工业原材料。绚丽多姿的森林景观亦成为人类回归自然的独特的旅游资源。
 
    对森林资源的开发利用,曾经历过把森林作为主要能源的伐木筑巢到无节制地掠夺性采伐林木的过程,也经历过单纯开发利用木材资源到广泛利用森林群落中各种资源的过程。直至近代,人类才清醒地认识到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可再生的特性,通过植树造林、更新采伐迹地来恢复森林植被;通过对林木及其他林副产品的深度机械加工和化学加工最大程度地发掘森林资源的潜能,以提高森林资源的利用价值。人类对开发利用森林资源在当代已发展为:创造条件,实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使森林周而复始地得到均衡利用。   
 
    森林资源开发利用的程度取决于科学技术的进步、经济发展的速度和经济实力,以及对森林经营、开发、利用的方针政策。科学经营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最大限度地保持和发展其多种功能与效益,对全人类,尤其对少林缺材的中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