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农田防护林体系工程

    在中国松辽、华北、汾渭、江汉及太湖、洞庭、鄱阳湖等l0大平原建设以农田防护林为主的绿化工程。该区是全国的粮、棉、油等主要农业商品生产基地,由于森林植被稀少,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旱、涝、风沙、霜冻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许多地区四料(木料、燃料、饲料、肥料)俱缺,农村生活困难。
 
    平原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要求以县为单元,以农田林网化为主体,结合“四旁”植树、林粮间作和丰产林建设,形成带、片、网相结合的多林种、多层次与多功能的森林植物群体。建设好农田防护林体系,可降低风速、减免风沙危害,西北、华北地区可减免干热风的危害,长江流域平原区可减免寒露风、白露风的危害,沿海地区可减免台风的危害。此外,还可调节大气与土壤的温度和湿度,减免霜冻、冰雹灾害,增产民用木材、薪材、饲料、果品及其他林产品,增加农民收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