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防护林体系工程

    在中国东部沿海建设的以防护林为主的绿化工程。这里位于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前哨,工商业发达,大中城市集中,人口密集,交通发达。但是处于海陆交替的气候突变地带,经常遭受台风、暴雨、洪涝、风沙、干旱、水土流失等自然灾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平均达30亿元。
 
    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的范围是北至辽宁的鸭绿江口,南达广西的北仓河口,全长约1.9万余千米,包括辽宁、山东、河北、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和广西11个沿海省、自治区与直辖市的177个县、市,总面积约2 510万公顷,占全国总面积的2.6%。第一期工程(1988一2000)完成后,使森林覆盖率由24.9%提高到39.1%,使700多万公顷农田得到林网的保护,水土流失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生态环境得到一定改善。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