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造林

    在无林地上,采用人工的方法利用苗木种子或营养器官(如枝、茎秆、根等)进行造林即为人工造林。而在采伐迹地或火烧迹地上采用人工种植方法恢复森林时,则称为人工更新。 
 
    人工造林是扩大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和缓解中国木材供需矛盾的主要途径之一。人工造林在技术上要求根据林木生态适应性和生长发育规律进行科学造林,只有把握住良种壮苗、适地适树、及时抚育间伐、防虫治病等生产环节,才能达到速生丰产的目的。
 
    人工林的主要特点是:①所用的种子、苗木或其他繁殖材料经过人为选择和培育,具有良好的遗传品质和种质,有较强的适应性。②树木个体密度适宜,在林地上分布均匀,避免了种内竞争的消耗。③可以用较少的树木个体数量形成森林,群体结构合理。④生长整齐的树木个体有利于林木提前郁闭,并且郁闭后个体分化程度相对较少。⑤人们可以通过多种措施调控人工林,以提高其生产力。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