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森林更新?

    新林代替老林的过程和措施称森林更新。因实现更新过程手段的不同,可分为种子更新、无性更新,以及人工更新、天然更新和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等。
 
    种子更新:利用林木的种子恢复新林,又称有性更新。其更新的森林称为实生林。种子更新的特点是:①前期生长慢,后期生长快;②幼苗、幼树期常需蔽荫;③寿命长,可培育大径材;④病腐率低,发生晚。
 
    无性更新:利用林木的枝、干、根、芽等营养器官恢复新林,又分萌芽更新和根蘖更新。无性更新的特点是:①前期生长快,后期生长慢;②幼树期不需蔽荫;③寿命短,培育中小径材;④病腐率高,发生早。
 
    人工更新:采用播种、植苗、插条、埋根等方法恢复新林。林业生产中多用植苗和播种方式;园林则多用插条、埋根等方式。
 
    天然更新:森林靠种子或营养器官自身恢复新林,称为天然更新。
 
    人工促进天然更新:天然更新不良时,利用人工整地,除灌木、杂草或补播、补植等手段帮助实现天然更新。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