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培育及其特点

    根据造林学原理和技术,营造和培育林木的过程。历史的观点认为森林培育重点是造林过程;现代观点认为森林培育包括控制森林形成、组成、结构和生长的理论和技术。
 
    森林培育主要基础理论是森林生态学,相关学科有树木学、土壤学、气象学和森林经营学等。其主要内容如下:①种苗培育。为造林准备良种、壮苗,是森林培育的基础;②造林。用各种方式,依据造林原理和技术保证造林成活;③林地抚育。利用锄草、松土等措施,协助苗木战胜不良环境;④林木抚育。调节林木密度和种间关系,实现优质、稳定、高产;⑤主伐更新。为更新而采伐利用老林,主伐方式服从更新要求。
 
    森林培育的特点:①跨越森林生活全过程,从种苗期直至森林主伐期;②内容广,从整地、树种选择、造林到抚育,从间伐到主伐,技术措施多种多样;③与森林抚育区别显著,它比森林抚育多3个时期(种苗期、造林期、主伐更新期)。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