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特种用途林?

    以国防、保护环境、开展科学实验等特殊用途为主要目的的天然林或人工林称特种用途林。它包括国防林、实验林、母树林、环境保护林、风景林、名胜古迹林和革命纪念地的林木及自然保护区的森林等。
 
    特种用途林对人类社会的物质文明建设和生存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母树林用于繁殖良种和保存长期自然演化过程中形成的珍贵种质资源。
  • 环境保护林以保护、改善和美化环境为目的,包括城市环境林、卫生保健林、风景林、森林公园及自然保护区等,以提高人们生存的环境质量。
  • 实验林是为研究目的,采取定位或半定位等手段对一些特殊林分进行科学实验,以揭示不同类型森林生态系统物质与能量运转的规律,为合理开发利用天然林和人工造林提供科学依据。
  • 名胜古迹林与革命纪念地的林木,风景优美,且历史悠久,或具有纪念意义,有些古树树龄达数百年、甚至上千年,蕴含着珍贵的遗传基因,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