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经济林?

    以生产果品、食用油料、工业原料和药材等林产品为主要经营目的的森林称经济林。经济林木的花、果、叶、皮、种籽、树脂、树液或寄生物可加工提炼成人们所需要的食品、饮料、油料、工业用淀粉、涂料、胶料、纤维和药物等。
 
    中国经济林木资源丰富,据统计有各种经济价值的树种l 300余种。已发现的木本油料树达400余种,芳香油料树约l60种,木本食用果品树种100余种,木本纤维树种200余种,木本鞣料树种200余种,可入药的树种180余种,有益昆虫(紫胶虫、白蜡虫、五倍子蚜虫等)寄生树种约270种,还有其他经济树种,如花茶用桂花树、菜用香椿树、纺织用柽柳、杞柳、紫穗槐及白蜡树等。
 
    中国利用和栽培经济林木的历史悠久。据考证,中国果树的栽培历史已有4000余年,油茶、核桃栽培利用的历史都在2000年以上。人类在长期经济林生产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栽培管理经验和技术,为大规模的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国经济林生产水平相对较低,经营粗放。应加强管理,其措施为:①扩大栽培面积;②提高单产水平;③相对集中,建立有规模的生产基地;④集约经营,提高经济效益。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