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用材林?

    以生产木材为主要目的的森林称用材林。用材林可分为一般用材林和专用用材林。
 
    一般用材林主要是培育大径阶通用材,如锯材。由于林木结构的特点也生产一定数量的中小径材及薪材,以满足国民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多方面的需要。
 
    专用用材林是专门生产某种特定的材种,如矿柱、造纸原料、胶合板材、农具用材或其他特殊用途木材。专用用材林常与矿区、工厂等用材单位联营,成为工厂原料林生产基地。这些专用用材林通常在需材厂矿单位附近培育,便于就地取材,降低运输成本;并按所用材种的工艺要求选用相应的树种及造林育林措施,定向培育,集约经营,以提高产量、质量及木材利用率。
 
    中国的用材林目前大部分仍是天然林。它主要分布在东北山地、西南高山和南方10省的山地丘陵地区。这些林区多处于江河的上中游,特别是西南高山林区地处长江上中游,起着巨大的水源涵养作用。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