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沼泽

    森林沼泽是在土壤过度潮湿、积水或有浅薄水层并具有泥炭的生境中形成的以乔木或灌木占优势的一种森林植被类型。森林沼泽主要分布在温带地区,在亚热带山地和沿海地区也有零星分布。
 
    中国的森林沼泽主要有乔木沼泽和灌木沼泽两大类型。乔木沼泽在中国主要有以第三纪孑遗植物——水松为建群种的水松沼泽(天然类型已不多见),温带地区的兴安落叶松沼泽和长白落叶松沼泽,以及亚热带南部山地零星分布的江南桤木沼泽等类型。灌木沼泽类型主要建群种有杜香和岗松等,但在温带山区的灌木沼泽通常混生少量的乔木,如兴安落叶松和长白落叶松,以及东北赤杨、辽东桤木、白桦等。
 
    森林沼泽的形成和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土壤过湿或水分积聚是沼泽植物形成的首要条件;地貌类型影响水分再分配和水源补给形式,地面物质组成决定地表水渗透能力的强弱,都与沼泽的形成和发展有密切关系。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