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灌木林?

    灌木林是由无明显主干,分枝从近地面处开始,群落高度在3米以下不能改造成乔木的多年生木本植物群落占优势的一种植被类型。灌木林有原生性类型,也有在人为或其它因素影响下较长时间存在的相对稳定的次生性灌木状植被类型。
 
    灌木林分布范围很广,在地中海沿岸有马克维斯群落,在美洲加利福尼亚有沙巴拉群落,在非洲南部、智利和澳大利亚西部和南部也有相似的类型分布。中国的灌木林类型十分复杂,在水平地带中并未占显著地位,但在山地垂直带上常有灌木林的原生性类型分布。
 
    中国灌木林的区系组成很复杂,生活型多样,生态适应性广,根据其群落结构特征和生态地理分布特点,可分为常绿针叶灌丛林、常绿革叶灌丛林、落叶阔叶灌丛林、常绿阔叶灌丛林等。
 
    灌木林的许多类型除能提供薪材和特种经济产品外,尚有防风、固沙、护田、固堤等保持水土和改善环境的作用。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