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树林知多少?

    红树林为生长在热带和部分亚热带海滨潮间带的木本植物群落,大致分布在南北回归线之间,它有东亚和中南美洲两个分布中心,其中以东南亚的红树林最为繁茂。中国的红树林属东南亚范畴,组成植物种类较丰富,约有16科20属30余种,约占世界红树林组成植物种类1/3强,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岛和台湾等地的沿海地带。
 
    红树植物以“胎生”方式繁殖后代,它们的种子在还没有离开母树的果实中就开始萌发,长出绿色棒状的胚轴,到一定时候便和果实一起脱落坠人淤泥中,数小时内即可扎根长成独立的植株。红树林适生于热带季风性海洋气候条件下风平浪静和淤泥深厚的海滨盐土的海滩地段,海水潮汐与海流状况影响红树植物的分布与生长。
 
    红树林具有纵横交错、复杂多样的支柱根,是抵御海岸风浪的良好防护林。红树林的某些种类可做用材和薪材,树皮富含单宁,有的可药用和食用,叶子可当绿肥。中国的红树林资源减少很快,应加强保护和管理,以充分发挥其经济、生态和防护效益。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