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雨林的分布

    热带雨林主要分布于赤道两侧(南北回归线内)。全球热带雨林可分为三大区:

  • 中南美洲热带雨林是世界上种类最为丰富、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地区,尤其是亚马孙盆地热带雨林最为典型;
  • 非洲热带雨林以刚果盆地为中心,面积较小;
  • 亚洲热带雨林以马来西亚半岛为中心,包括印度、斯里兰卡、缅甸、泰国、越南、菲律宾群岛、印度尼西亚群岛,以及澳大利亚的东岸,中国的热带雨林主要分布于台湾南部、海南岛、广西和云南南部及西藏东南的部分地区。

    热带雨林分布地区的年均温度在25~26℃,最冷月平均温度在18℃以上,最高温度很少超过36℃。年降雨量2 000~4 00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10 000毫米,雨量分配无明显的季节区别,相对湿度常达90%以上。林下土壤为砖红壤,枯落物层很薄。中国的热带雨林由于纬度偏北,温度略低,与典型的热带雨林不尽相同,但也有异常丰富的植物种和一切热带雨林的特征,属于热带雨林性质的植被类型,龙脑香科、肉豆蔻科、玉蕊科等的属种均能见到,但种属不如东南亚热带雨林丰富。

    热带雨林中蕴藏着大量的热带硬阔叶材和经济植物,珍贵的用材有坡垒、青皮、荔枝、油楠、蝴蝶树、胭脂木、柴荆等。药用植物有益智、砂仁、巴戟等。林内还栖息着亚洲象、长臂猿等多种珍禽异兽。除可发展橡胶、咖啡、油棕、剑麻等经济作物外,也可发展热带木材、药材并作为基因资源加强保护研究。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