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叶林类型及分布

    由阔叶树种组成的森林称阔叶林,有冬季落叶的落叶阔叶林(又称夏绿林)和四季常绿的常绿阔叶林(又称照叶林)两种类型。
 
    落叶阔叶林几乎完全分布在北半球受海洋性气候影响的温暖地区。中国的落叶阔叶林属暖温带东部湿润地区的地带性植被,它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的南部和华北各省。其建群种主要为水青冈属和栎属树种。典型的落叶阔叶林被破坏后,通常由山杨和桦树所替代,经重复砍伐或严重破坏则演变成灌丛。
 
    常绿阔叶林是亚热带海洋性气候条件下的森林,大致分布在北纬22°~34°(40°)之间。其分布大致位于秦岭南坡、横断山脉、云贵高原和四川、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安徽南部、江苏南部的广大低山、丘陵、平原以及东海岛屿和台湾的北半部。垂直分布在西部海拔1 500~2 800米,至东部渐降到海拔1 000~2 000米以下。
 
    常绿阔叶林主要由壳斗科、樟科、山茶科、木兰科、五味子科、八角科、金缕梅科、番荔枝科、蔷薇科、杜英科、蝶形花科、灰木科、安息香科、冬青科、茜草科、卫矛科、桑科、藤黄科、五加科、山龙眼科、杜鹃花科等组成。亚热带的常绿阔叶林被破坏后可形成不稳定的各种落叶林,如果保护得好,仍能沿进展演替方向发展,恢复成常绿阔叶林。  
 
    阔叶林的组成树种繁多,中国的经济林树种大部分是阔叶树种,它除生产木材外,还可生产木本粮油、干鲜果品、橡胶、紫胶、栲胶、生漆、五倍子、白蜡、软木、药材等产品;壳斗科许多树种的叶片还可喂饲柞蚕;另外,蜜源阔叶树也很丰富,可以开发利用。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