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资源如何分类?

    森林资源分类是根据森林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中所起的作用和本身的特性所作的类别划分。森林资源分类有多种途径,大体为4种:即按森林的作用的分类,按人为影响的程序的分类,按林木特征的分类,按森林的自然属性的分类。
 
    1.按森林的作用的分类  中国森林法规定将森林划分为如下5类:①防护林。以防护为主要目的的森林、林木和灌木丛;②用材林。以生产木材为主要目的的森林和林木;③经济林。以生产果品、食用油料、饮料、调料、工业原料和药材等为主要目的的林木;④薪炭林。以生产燃料为主要目的的林木;⑤特种用途林。以国防、环境保护、科学试验为主要目的的森林和林木。
 
    2.按人对于森林的影响程序的分类  通常将森林分为原始林、次生林和人工林3类。①原始林位于边远地区,基本上不受人为的影响;②次生林是原始林经过人为的干扰破坏以后,通过林木的自然更新再度发生的森林;③人工林是人为地采用播种或植苗的方式营造的森林。
 
    3.按林木特征的分类  人们常根据优势树种对于森林资源进行分类,并且可以依据优势树种的分类地位制定出多极的分类系统。例如,首先可分为针叶林和阔叶林,而针叶林可按照优势树种的属,分为松林、落叶松林等,松林又可分为油松林、红松林、马尾松林等。除此以外,还要考虑各树种的构成比例,按此特征可将森林资源分为纯林和混交林两大类。天然林大多数是混交林,但在气候和土壤条件比较苛刻的地方,也可能形成纯林。人工林大多数是纯林。
 
    区分森林资源的另一重要林木特征是林木的起源。凡林木是种子更新起源的,称之为实生林,凡是以无性更新方式起源的,称为萌芽林或无性繁殖林。
 
    年龄亦是区分森林资源的重要林木特征。根据龄级(多数以20年为一个龄级,有时以10年或5年为一个龄级,随树种的生长快慢和经营强度而定)划分年龄阶段。通常划分为幼龄林、中龄林、近熟林、成熟林和过熟林5类。成熟林和过熟林是当前可以采伐利用的资源,幼龄林、中龄林和近熟林则是后备资源或称经营资源。
 
    4.按森林自然属性的分类  林木特征是森林的自然属性,但随着对森林的研究的深入,要求对于森林资源进行更加科学的分类。对此,分类的途径和方法也多种多样,大体可分为植被学途径、立地学途径和生态系统的综合途径3大类。
 
    植被学途径。中国植被学家以植被型、群系和群丛为基本的分类单位。此外,还有一些辅助单位。如,属于森林的针叶林和阔叶林就是两个大的植被型组(植被型组就是一个辅助单位)。在针叶林中,划分为寒温性针叶林、温性针叶林、温性针阔叶混交林、暖性针叶林、热性针叶林等5个植被型。在阔叶林植被型组中,区分为落叶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常绿阔叶林、硬叶常绿阔叶林、季雨林、雨林、珊瑚岛常绿阔叶林、红树林、竹林等9个植被型。基层的分类单位群丛,则要求以群落中各层的植物成分和环境条件都相同作为划分的条件。
 
    立地学途径。按照立地条件的特点对森林进行分类也是许多国家的常用做法。这种方法既可以应用于无林地,也可以应用于有林地。对于山地条件,中国很多地区采用了诸如海拔、坡向和土层厚度这类因子,划分的土地单元通常称之为立地条件类型。
 
    生态系统的综合途径。森林是一个生态系统,采用综合的观点对森林进行分类是最合理的。目前很多国家都在进行尝试,并且取得一定的成就。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