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经营方案及内容

    森林经营方案是森林经理期内为合理组织林业生产,科学经营森林,实现森林永续利用所编制的林业规划设计文件,是一种有约束力和指导作用的法定文件。方案编制应以营林为基础,以建设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和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为中心,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战略思想。编制对象包括国有林业局、国有林场以及具有国有性质的采育场、伐木场、垦殖场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林业经营单位。
 
    森林经营方案每个经理期(一般为10年)编制一次,尔后每10年进行一次森林经理复查,修订森林经营方案。根据需要也可以提前进行森林经理复查,修订森林经营方案。森林经营集约程度较高的单位或森林生长周期较短的地区,经理期可适当缩短。
 
    森林经营方案的内容包括经营方针、目标与布局;组织森林经营体系;森林采伐规划设计;森林培育规划设计;森林与环境保护规划(包括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鼠害防治规划);森林多资源开发利用规划;林业基本建设规划和投资估算与效益评估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