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资源遥感制图

    森林资源遥感制图即利用航天或航空遥感信息编绘森林资源图。它是监测、调查和管理森林资源的重要依据。
 
    利用资源卫星图像(MSS、TM、SPOT等)进行森林资源调查制图工作的方法主要有:
 
    目视判读转绘制图法,是当前通用的方法。在1977年中国进行西藏森林资源清查时,就利用1:50万比例尺MSS黑白图像配合地形图和航片编绘森林分布图。1980年代以后大都利用计算机增强处理,选取最佳波段组合假彩色合成图像。合成图像比例尺视用途而定,在二类森林调查中常用1:2.5万~l:l.5万,区域性专项调查常用1:10万~l:20万。在图像目视判读前,要详细研究调查地区森林分布规律,进行现地判读训练,确定分类系统,编制判读解译标志说明。并根据形态、色调、空间结构图式和动态变化关系分析等方法,判读勾绘出地类和林分的小班界线,通过实地检查修正并增补必要的调查因子,有时尚需转绘到规定比例尺的地理基本底图上。最后求小班(图斑)面积,清绘制印正式图件。
 
    计算机自动分类森林资源遥感制图,一般步骤是对TMCCD磁带数据按控制点进行核正,依照地面样地实况数据和已有森林图件进行分类,并在地理信息系统支持下标注各种注界,借助DEM生成高程、坡度、坡向等生物物理学数据来提高分类精度。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