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森林经理调查?

    森林经理调查是森林资源调查的一种形式。在国外是专为编制森林经营计划而进行的调查;在中国是以林业局、场为单位,为满足编制森林经营方案、总体设计和县级林业区划及基地造林规划等项需要而进行的一种较精确的森林调查。按《森林资源调查主要技术规定》属于规划设计调查,即二类调查,但通俗称为森林经理调查。它通常以调查森林蓄积量为主要内容,而且必须落实到小班。
 
    森林经理调查采用的方法:①样地调查。包括标准地调查、角规调查、抽样调查、目测调查、回归估计(又分航空照片判读蓄积和地面实测蓄积的回归、航空照片判读蓄积与目测蓄积的回归)等;②对有关区域(林业局或林场)的自然、社会经济、过去经营状况等进行调查;③内业整理与资料分析。如编制森林调查簿,统计森林资源统计表,并绘制基本图、林相图、森林分布图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