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森林资源动态仿真?

    森林资源动态仿真就是对森林资源进行动态模拟。模拟是使用生长模型去估计林分在各种特定条件下的发展,因此模型是仿真(模拟)的基础。通常利用仿真技术来预测森林资源的发展,及对各种人为或自然干扰的反应,以便分析各种人为活动对森林资源发展的影响。
 
    在各类仿真模型中,最基本的是林分生长收获模型,一般可将模型分为3类:①全林生长模型。其特点是模型方程中自变量是林分的平均因子或总计因子;②径级模型。此类模型以直径分布为自变量;③单株木模型。此类模型是以模拟林分内每株树的生长为基础。森林资源的动态模拟可以以一株树、林分或林区为单位,按选定的模型从初始状态出发,按时间间隔、对象特征逐步计算,这种求解过程就是仿真(模拟)过程。
 
    目前,中国森林资源动态仿真技术已被广泛应用。1985年中国林业科学院应用广龄林转移模型,完成了全国用材林森林资源预测系统;1986年林业部调查规划设计院应用转移矩阵模型对福建省森林资源进行了预测;1987年北京林业大学应用系统动力学建立森林资源动态模型,对中国森林资源进行了预测;1990年中国林业科学院应用全林整体模型实现了林区小班数据更新、林区资源预测和林分生长过程预测;1994年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现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利用系统动力学模型对中国用材林资源进行了动态模拟和发展趋势预测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