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森林资源连续清查?

    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即定期对同一对象重复进行可对比的森林调查,通常以数理统计连续抽样技术和固定样地为基础进行,主要目的是了解资源的动态变化,用以评价一定时期内人为活动对森林资源的影响,为制定林业发展规划和方针、政策和预测森林资源的发展趋势提供科学依据。
 
    森林连续清查适应于较大地域的控制性调查。通常在同等精度下,地域愈大,其抽样效率愈高。要求每次重复调查都在大体相同的时间进行,且以在非生长季调查为宜。
 
    调查步骤分固定样地设置、样地外业调查及内业计算与分析等。先按照资源状态确定样地面积和数量,然后布设样地;连续清查样地一般可布设在地形图的公里网交叉点上。在野外按设计图上标定的位置设置和调查样地。样地调查内容包括样地的坡度、坡向、海拔、林龄、郁闭度等情况的记载;样木胸径、树高的测定,以及土壤、更新与病虫害等调查。内业计算与分析主要依据野外资料,采用数理统计方法按总体计算各种估计值和抽样误差,分析调查间隔期内森林的生长与消耗量及资源的变化,撰写森林资源报告和编制有关图表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