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森林的地理分布

    世界森林面积约占陆地总面积的32.3%。世界森林植被分布在高纬度区和低纬度区的植被带比较单一,具有环大陆分布形式,明显地表现出纬向地带性特点。而中纬度区的植被带比较复杂,它们在大陆东西岸之间不连续,在气候干旱的大陆内部出现了经向地带性的分布。此外,南北两半球森林植被呈现出不对称的现象。
 
    在北半球高纬度地区分布着辽阔的北方针叶林带,代表树种有云杉、冷杉、落叶松等。在北纬30°~50°附近分布着由橡树、槭树、千金榆等树种组成的落叶阔叶林。在湿润的亚热带地区分布着以壳斗科、樟科、山茶科等为建群种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在亚热带冬雨型地中海气候地区分布着以多种常绿栎类等树种形成的硬叶常绿阔叶林。在潮湿热带地区分布着树种组成繁多,层次结构复杂的热带雨林;在干湿季分明的地区分布着热带季雨林和热带稀树林。
 
在南半球南回归线以南,森林面积不大,主要分布于沿海和山地。阔叶树主要为分布于澳大利亚的桉树属和假水青冈属,针叶树种为南洋杉属和贝壳属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