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立地条件?

    立地条件是影响森林形成与生长发育的各种自然环境因子的综合,是由许多环境因子组合而成的:①地形。包括海拔高度、坡向、坡形、坡度、微地形等;②土壤包括土壤种类、土层厚度、腐殖质层厚度与腐殖质含量、土壤侵蚀度、质地、结构、紧实度、pH值、石砾含量、母质种类及风化程度等;③水文。包括地下水位深度与季节变化、地下水矿化度与盐分组成、有无季节性积水及其持续期、水淹可能性等;④生物。包括分布的植物种类、种的盖度、多度与优势种、群落类型以及病虫害状况等;⑤人为活动。包括土地利用的历史沿革及现状,各种人为活动对上述环境因素的作用等。
 
    有林地的森林分类与经营方式、方法都须考虑其立地质量。造林地的立地条件对造林树种的选择、人工林的生长发育和产量、质量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不同立地条件的造林地上必须采用不同的造林技术措施。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