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地条件类型如何划分?

    在造林与森林经营中,必须把立地条件及其生长效果相近似的地段归并成类型,以按不同的类型设计,采用不同的造林技术与施用不同的森林经营措施,这样的类型称立地条件类型。国内外立地条件类型的划分方法有三:
 
    1.按主导环境因子的分级与组合。该法简单明了,在实际工作中应用较普遍,但较粗放、刻板;
 
    2.按生活因子的分级组合。主要按林木需要的水分和养分(肥力)在不同地段的等级划分。此法反映的因子比较全面,但不易直接测定,复杂地形的小气候差异在类型中难以全面表达。为此,有学者试用主导环境因子和生活因子相结合的办法划分立地类型;
 
    3.用立地指数代替立地类型。此法在北美应用较普遍。它是将树高生长与许多立地因子联系起来,通过多元回归分析编制立地指数表与划分立地类型,能综合反映立地质量的高低与森林生长的效果。但不同的树种难以套用,且方法本身只能说明效果,不能说明原因。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