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演替顶极?

    植物演替顶极是植物演替的最后阶段,或称为顶极群落。顶极群落学说可分为3个发展阶段:①美国F.E.克里门茨提出的植物演替的单元顶极学说。他认为一个地区的全部演替都将会聚为一个单一的、稳定的、成熟的群落,即顶极群落。这种顶极群落只取决于气候,如果有充分的时间,任何地形、母质、土壤条件下,都将趋同于单一的群落;②20世纪20年代A.G.坦斯利提出的多元顶极学说。他认为虽然演替有趋同性,但这种趋同是不完全的、部分的。在一个地区除存在气候顶极外,还会由于不同的地形、土壤、火干扰、放牧干扰等不同而存在地形顶极、土壤顶极、火烧顶极和动物顶极等;③20世纪50年代R.怀特克提出的顶极格局学说。他认为植被是一个连续体,演替的结果是不同顶极群落的综合格局。尽管经历了不同阶段,但其共同点是强调群落发展的预定性,强调群落发展最后有一个稳定的状态。
 
    顶极群落学说的主要贡献是:①指明了演替系列群落和自我维持群落之间在稳定性上存在着现实的、重要的差别;②通过选择具有一个共同顶极群落的地段,可以为比较演替群落的组成、结构、功能及其实际经营措施提供一个基础;③可为鉴定特定的物理环境,确定气候和土壤变化,提供一个途径。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