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森林蓄积量?

    森林蓄积量是有林地中活立木材积之和。测定中常以某类型有林地单位面积上活立木材积之和乘以该类型总面积得此类型的森林蓄积量,各类型森林蓄积量之和为统计单位的森林总蓄积量。
     
    森林蓄积量调查方法有地面调查、遥感结合地面调查两种。地面调查有:每木实测、标准地法、抽样调查和目测法。
 
    航天、航空遥感图像结合地面调查方法的优点是可大量减少繁重的外业,该法只需在地面进行少量的、必要的因子量测,然后将采集的数据进行数学模型计算,得到所需的森林蓄积量。该法可充分应用原有森林资源信息管理系统的各种数据,且易于成图。能充分发挥遥感技术优点的抽样调查方法有分层抽样、双重回归估测、多阶抽样、数量化估测等等。
 
    森林调查时通常应按其功能特性将其区分为用材林、防护林、薪炭林等蓄积量,并按林龄组如幼龄林、中龄林、近熟林、成熟林、过熟林进行统计。在用材林中,如有混交林还需按树种组成分别树种进行统计,对用材林还需计算材种出材量。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